fuuurzz

冷圈冷cp逆向爱好者

当我们在谈论参考资料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强制食用:

之前我写过一篇关于产出的感悟,讲到我本人之所以喜欢产出,一个原因是因为一边写一边查到很多知识,打开非常多的新世界大门。所以这篇大概是一点发散,以及关于参考资料的盘点和推荐……吧。




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拜占庭+中世纪欧洲历史;


希腊神话+希腊文化;


神秘学+神学;


芭蕾舞;


艺术品拍卖




因为个人精力和时间有限,大部分推荐的都不是什么太学术的资料,也不成体系,要是有考据党小伙伴欢迎给我列书单。


总之我是来劝人产出的。


  

   我该打什么tag???  




一个没法归类但特别实用的网站:


Internet Movie Firearms Database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老阿姨推荐的,可以查到电影中使用过的枪支,极其详细,还有图。棒死了。





拜占庭及欧洲中世纪相关:


我个人对拜占庭的历史开始感兴趣是因为《1453——君士坦丁之战》这本书,因为写得太好了,看完之后就写了《君士坦丁的血》这篇。现在看非常幼稚,但是当时写得很爽,而且我竟然写了奥斯曼视角!最近因为写《良人属我,我也属他》,加上小可太太写《因死而生》又回顾了一下这些书,这场战争太惊心动魄了,太特么喜欢看君士坦丁堡之战了。





历史书籍:


·《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斯蒂文·朗西曼 著


五星推荐!关于拜占庭历史,如果只能推荐一本,一定是这本!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斯蒂文·朗西曼,他是上个世纪英国贵族学者的典型:生于贵族之家,不需要为生计操劳,因此把一腔热血都投入到丝毫不实用的学科研究中,但是也年纪轻轻就崭露头角,此后周游列国,然后有所成就。


当然,我推荐这本书不是因为作者本人经历很屌,而是这本书真的太好看太好看太好看了, 就算是从来不了解拜占庭历史的人也能轻松阅读。斯蒂文文笔流畅优美,写起民俗风情像诗人一样婉婉道来,写起战争场面又大气磅礴让人落泪,因此看起来非常非常爽。此外,这本书是一本浓缩的历史,并不厚,但是非常精炼地写尽了拜占庭这个国家末期的历史,兼提到了奥斯曼帝国的文化,看完这一本基本上就会对这两个国家的文化碰撞有个大概的了解。


然后,这本书的译者是我见过的最尽职尽责的译者!由于斯蒂文本身风格比较信手捏来,很多细节地方会一笔带过,因此译者查阅了非常多的资料,在译注中补充了这些部分,让读者更容易理解。在书的后面,还附上了一篇他本人的考据,说明了作者在书中可能出现的地名错误;另外还有一篇作者小传,帮助大家了解斯蒂文·朗西曼这个爷爷牛逼哄哄的一生。


总之,超好看!快去看!


附上我的读后感→repo




·《1453——君士坦丁堡之战》:罗杰·克劳利 著


五星推荐!


除了上面这一本之外,这本是我第二喜欢的,是我对拜占庭历史的启蒙。同样非常易读,像看小说一样爽。看完我立马热血沸腾地操刀子写文了知道有多好看了么


篇幅比上一本长,成书时间后于上一本,有一些新的资料可以作为补充,也更加详细地提到了奥斯曼的发家史。想要看更多奥斯曼帝国的文化可以看这一本。可能正是因为成书时间比较晚,在对战争的描写上有很多和上一本相似的地方,也可能是引用(因为这本不在手上没法比较)?


这本的作者还写了另外两本:《财富之城》《海洋帝国》。它们和《1453》是一个系列的,但是我还没有看,不过看评价非常不错。《财富之城》是关于威尼斯共和国的简史,《海洋帝国》是奥斯曼帝国和欧洲国家的海战。应该也挺好看的。


附上我的读后感→repo




·《天国王朝 : 十字军全史300年》:王顺君 编译


这本不推荐初心者读。


因为是编年史,整个十字军东征的历史都按时间顺序编排,并不能给初心者一个概括,看起来可能会比较晕,捉不到重点。而且文中的地点或人物没有附上英文或德文原文,想要自己查的话会因为译名问题有很多麻烦。但是书后面附了一个人物表,在十字军东征年代出现过的大小人物都有个小传,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


附上我的读后感→repo


其实我对这本感兴趣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里面讲到了一个和我同名的叫阿卡的古城,想看的可以戳↑的repo;还有一个是里面提到两个人物,一个是“大熊”阿尔布莱希特,另一个是“狮子”亨利,喜欢美苏的小伙伴肯定知道我要讲什么了嘿嘿嘿。


我把人物小传截图一下:




不要看人物小传写得那么简略平淡!其实这两个人很有趣的!这两位是劲敌,甚至可以说是世仇,争夺过“巴伐利亚公爵”,“大熊”阿尔布莱希特后来还加入过一个反对“狮子”亨利的联盟。他们两个都是当时有实力的选帝侯(?可能出错,我就没搞清过选帝侯系统),“狮子”亨利甚至和他的表兄“红胡子”腓特烈争夺过王位。想想看,强强,王族,相爱相杀,是不是超棒!


可惜德国的贵族系统太麻烦了我查来查去都没弄明白于是放弃了这个脑洞




·《奥斯曼帝国闲史》:杰森·古德温 著


奥斯曼帝国简史,从发家致富到衰落灭亡。比大部头看起来有趣,加上有不少关于民俗风情的描述,还算有趣吧。不过腰封上的推荐写得太夸张了,有些希望太大失望越大的感觉




小说:


·《十字军骑士》:显克微支 著


算是上面的延伸阅读。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显克微支的小说,讲的是一位波兰骑士的一生,有很大的篇幅都是讲他的爱情经历。


说实话我看的时候比较早,对中世纪历史还不那么感兴趣,现在已经忘得精光,哪天回去再看一遍吧……


·《波多里诺》《玫瑰的名字》:翁贝托·艾柯 著


《波多里诺》:“红胡子”腓特烈、十字军东征、祭司王约翰相关。


《玫瑰的名字》:中世纪修道院杀人案。


大概很多人也知道艾柯老爷子写小说就是罗里吧嗦又爱掉书袋,他本人也说“我也小说就是为了炫耀我懂得多少(x)”,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超喜欢!我就是超喜欢这种神神叨叨又掉书袋的小说!有助于开脑洞!还能打开很多新世界的大门!多好啊!而且还能看戏说历史!我超喜欢!五星推荐!




纪录片&电影:


·《中世纪的生活》:


纪录片。关于中世纪的人怎么生活的。从贫下中农到贵族到吟游诗人应有尽有,挺有趣的。


·《圣地之圣殿骑士团》:


纪录片。是一个比较简略的圣殿骑士团介绍,适合初心者食用。比较有趣的是谈到了约翰尼斯派(Johannite)和曼达教(Mandaean)。这两个宗教团体的共同点是认为施洗约翰才是真正的救世主,而耶稣是篡位者,他抄袭了施洗约翰的教义、顶替了他的位置。曾经有学者怀疑圣殿骑士团和这两个派有联系,但并没有切实证据,基本上只是谣传。延伸阅读:Temple of Mysteries - The Johannite Heresy


·《天国王朝》:


电影。谈到中世纪和十字军东征,怎么能不谈这部电影呢!虽然这部电影里面反映的历史不一定对(也不可能全对),但是是一部特别棒的激发兴趣的电影。开花和伊娃·格林这两个人都太美了,演技也发挥正常,一路配角都非常有料,尤其是诺顿的鲍德温四世,就算全程戴着面具也帅破天际。唯一要注意的是,一定一定要看加长版,加长版和剪辑版的差别大概就是……4星佳片和2星烂片的差别吧(微笑)。




延伸阅读:


中世纪剑分类法—— Oakeshott's Typology


欧洲细剑看起来那么细,对砍大刀会折断吗?


中世纪古董珠宝的精品图-知乎


欧洲中世纪的饮食,平民饮食状况是怎样的? - 知乎 :推荐搭配《中世纪的生活》食用




 



希腊文化、希腊文化相关:


我查希腊神话和希腊文化相关最多的时候,是写AL的《心已献祭》和《内藏利刃》的时候。 


小时候,希腊神话故事在我心目中跟《西游记》是差不多的存在,都是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莫名其妙就知道了全部故事,而且都是神神鬼鬼怪怪。不过正儿八经读过书之后真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就像木心老先生说的:“希腊神话是一笔美丽得发昏的糊涂账。因为糊涂,所以发昏,才如此美丽。”





书籍:


·《荷马史诗》:荷马 著


 要写希腊神话paro,肯定绕不开要去看荷马史诗,希腊神话都是从这里面出来的。不过直接看荷马史诗会比较散,如果是初心者推荐搭配其他的《希腊神话》之类的阅读。


就我个人来说,我很喜欢荷马史诗这种刻意的(?)生僻翻译风格,那些遣词用句有时候非常神奇,有种古朴又诗意的美感。例如说形容任神明定夺,会说“我已经将……放在了神明的膝头”;形容日出:“黎明女神从高贵的提托诺斯身旁起身,把阳光带给不死的天神和有死的凡人”、“当那初生的有玫瑰色手指的黎明呈现时”、“美发的黎明送来第三个白天”、“宝座辉煌的黎明女神降临人间”。当初还整理了一份荷马史诗修辞方式,现在看看超好玩!




·《工作与时日 神谱》:赫西俄德 著


谈到古希腊神话,这本也是绝对绕不开的。是一本非常薄的小书,基本上是希腊众神的家谱,谁生了谁,谁又生了谁之类的。在一边罗列神的繁殖生活的同时,也说一下神的家丑,里面有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感觉是年代比较早的神话(没有考据过),许多神的形象都还没有融合,许多神的定位都还比较模糊。 文字中偶尔显露出来的诗意尤其让人惊喜,例如说描写厄洛斯诞生的这一段:“爱神厄洛斯——在不朽的诸神中数她最美,能使所有的神和所有人销魂荡魄呆若木鸡,使他们丧失理智,心里没了主意。”




·《希腊神话故事》:古斯塔夫·施瓦布 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之所以推荐这个版本是因为它是我的童年读物,是我的希腊神话故事启蒙,而且里面有非常多的世界名画作为插图,大大丰富了幼年期的我的脑洞,非常适合初心者,唯一的副作用是可能光顾着看图不想看字了。基本上当年我没在看字光靠看图知道了大部分希腊神话,知道这本书的插图有多夸张了吧。




·《希腊宗教研究导论》:简·艾伦·赫丽生 著


这本我至今没读完,但是特别喜欢。


是比较严肃的考据书籍,分门别类,按照节日、神明、鬼怪、酒神文化、俄耳普斯教文化这几个大类讨论了希腊宗教文化的变化,即使不看全本也可以按照分类选择来看。例如说我写《心已献祭》的时候看了塞壬的部分,写《内藏利刃》的时候看了酒神文化的部分。虽然有些部分会不那么易读,但非常有助于开脑洞,而且因为非常详细,看一看会打开很多新世界的大门。例如说塞壬的原本形象竟然是鸟人哈哈哈




·《希腊人》:罗伯特·B·科布里克 著


一本介绍希腊文化的基础的读物,谈不上有多深刻,但至少我看得很轻松,而且的确知道了一些原本不知道的事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概了解了希腊人的“同性恋”文化。


谈到古希腊的“同性恋文化”,一定要说明的是,这和当时女性地位的低下以及男权社会背景是分不开的。当时男女在生活上被严格地分隔开来,男性长期生活在充斥着同性的社会中,女性被关在家里缺乏接触市面的机会,因此长此以往女性成为“无知”“愚昧”的代名词,加上传统的男权思想,促成了男性对追求同性的推崇。因此当时的“同性恋文化”和现代的“我因为喜欢男人才去喜欢男人”的同性恋心理并不能等同。当时的古希腊男人大概是这样的:“女人好糟糕我才不要喜欢女人,女人就当生育工具好了”“男人好棒我要去搞基”。


关于古希腊人的乱搞生活,可以搭配阅读《古希腊风化史》,我都没读过,但是都是在这个方面比较不错的书。




·《俄耳甫斯教辑语》《俄耳甫斯教祷歌》


俄耳普斯教的祷歌,有助于开脑洞。


俄耳普斯教是日神文化——即阿波罗文化——的典型代表,倡导苦修和素食 、拒绝血祭和肉食。但是有趣的是,作为日神文化的反面,倡导狂欢和放纵的酒神文化在俄耳普斯教中也占据非常高的地位。后期,酒神狄俄尼索斯和阿波罗这两个神的形象最后趋于融合,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狄俄尼索斯教和俄耳普斯教也从对立逐渐同化。关于这两种文化的共同点,在《俄耳甫斯教辑语》的导言部分有一篇考据,非常有趣,可以看看。还有一篇论文《酒神与日神的文化新解》,可以搭配食用。




·《会饮篇》:柏拉图 著


有趣!!!无敌有趣!!!五星推荐!!!


主要内容是赞扬爱神、赞扬爱与爱情、谈论爱对人类和社会影响。虽然不一定能看得通透,但是特别神。尤其是苏格拉底那段关于“爱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追求爱的人到底在追求什么”的论述,有趣极了。而且越想越对,越想越佩服。


例如里面对爱的形容:



“(爱)追求美和善,因为他勇敢豪爽、精力充沛、干劲十足,是一名能干的猎人,也擅长使用各种计谋。他生来就充满欲望,也非常聪明,终生追求智慧,是玩弄巫术骗人的能手。


他既不是可朽的又不是不朽的,因为他可以在一天之内有多种变化,一切进展良好时他生气勃勃、如花似锦,但他也可以马上衰亡,因为他得到的东西一直在很快地消失,然后又凭借他父亲的禀赋而再生。”



此外,这篇的最后还有苏格拉底的恋人阿尔基比亚德(♂,当然了)对苏格拉底的花式赞扬。这种又骂又夸、又是嗔怪又是赞美的高端秀恩爱技巧,真是太可怕了,这份高级狗粮我吃了。




延伸阅读:


THEOI GREEK MYTHOLOGY  :英文网站,用来查阅希腊神话中的形象在古典文学和艺术中的表现,非常酷炫,大力推荐!!!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查狄俄尼索斯(DIONYSUS)的话,不仅可以看到狄俄尼索斯在希腊神话中的故事,还能看到他的圣物是什么、象征他的符号是什么、他的家谱、他的形象描写、他在艺术中的形象……还配图!配图!非常多图!这个网站太厉害了!





鬼怪故事:


 这个类别和上面这个类别稍微有关联,和下面这个分类也稍微有关联,但是比较偏向民俗方面的故事,不是神话,也不是传说,类似怪谈一类的,所以放在这好了……





·《凯尔特的薄暮》:叶芝 著


这本不知道该归类到散文好还是诗歌好,基本上是爱尔兰鬼怪风俗小故事集合。叶芝是诗人,因此写起鬼怪来也诗意盎然,并不显得恐怖,反而显得鬼怪仙子们都十分可爱。“我们的脚步总愿意在美曾经悲哀地生活过的土地上徘徊,好让我们意识到它们并不属于尘世。”这样的句子在书里到处都是,随手翻翻就能得到惊喜。


里面还有例行的英伦三岛互怼。例如在《抗议》那章里,叶芝就吐槽在苏格兰,鬼怪文化没有人情味:



苏格兰人,你们过于拘泥神学,过于阴郁了。你们甚至逼着魔鬼也变得虔诚。“你住在哪呀,好女人,牧师还好吧?”根据审判中的供词,魔鬼在山地上遇到女巫时,就是这么问候她的。你们烧死了所有女巫。可是在爱尔兰,我们却没有伤害她们分毫。


……我们爱尔兰的仙人如果做出什么吓人的事,想必只是为了说服人类相信它们的力量……要是在苏格兰,就不会这么简单了。你们已经扭曲了鬼魂和妖精的善良本性。


……你们——你们永远不会和火、土、空气和水的精灵们达成协议。你们已经令黑暗成为你们的敌人。而我们——我们却能够和另一个世界彼此以礼相待。



行吧,你们英伦三岛这种靠互怼表达感情的方式我也不是很懂。




·《怪谈》:小泉八云 著


这本是日本经典鬼故事。挺有趣的,可以看看。


·《雨月物语·春雨物语》:上田秋成 著


可以和上一本一起看了,反正都是日本经典鬼故事。


·《阴阳师系列》:梦枕貘 著


说到日本鬼故事怎么能不说阴阳师系列呢!!!不用我介绍都知道剧情了吧!反正就是安倍晴明和源博雅打情骂俏喝酒调情然后一起驱魔一起抓鬼再回去打情骂俏喝酒调情的故事!重点在哪里呢,在晴明和博雅真挚的友情!没错!


“你真是好汉子,博雅……”——安倍晴明


·《京极堂系列》:京极夏彦 著


说到日本鬼故事怎么能不说京极堂系列呢!!!前面也说过我超喜欢百科全书类的小说,超喜欢 (写得好的)掉书袋小说,所以我很喜欢京极堂系列。需要介绍剧情么?反正就是京极堂碰上奇怪的案子然后发现妖怪,然后掉书袋,然后用不可知的手法破案驱魔的——推理小说。虽然作为推理小说完全谈不上什么推理,但是里面的民俗知识真是太有趣了,够我看三遍又三遍。超有趣!!!反正我就是喜欢!!!





神学、神秘学相关:


知道我的小伙伴估计也知道我对基督教文化特别感兴趣,经常扯圣经段子什么的,经常对神父开黄腔什么的,正经神父看了都想骂人


在对神学感兴趣之前,我就是个喜欢神秘学的中二少女,后来上过一节《圣经与西方文化》的课之后就疯了,开始疯狂喜欢基督教相关。但是我要声明,我绝对不是基督徒,关于圣经故事的一切我都是用辩证思维看待的。说实话,我很想看耶稣实际上是个加利利的普通农民这种反差展开啊哈哈哈哈





书籍:


·《圣经》:


废话啊讲神学就绕不开圣经,总之感兴趣的话就去看圣经吧。我也还没看完


我是看的是和合本,因为是由民国时候的传教士翻译的,所以有非常多生僻的,甚至是不正确的用词,但是我特别喜欢那种奇怪的翻译腔,因为经常会诞生出英文译本根本没有的、又怪又美的修辞。例如《约翰福音:11:36》:



“犹太人就说,你看他爱这人是何等恳切。”



King James版本的原文是:



“They said the Jews, Behold how he loved him!”



恳切是从哪里来的啊!但是真的很美啊!


再举个例子《耶利米哀歌 3:49》:



“我的眼多多流泪,总不止息。”



King James版本的原文是:



“Mine eye trickleth down, and ceaseth not, without any intermission.”



“多多流泪”、“总不止息”,这个翻译太妙了。经过翻译之后,反而产生出非常疏离又诗意的美感。


我个人比较喜欢旧约,喜欢基督教初期那种又凶悍又野蛮又古朴的故事,新约基本上就是耶稣又干了什么神迹、耶稣又说了什么,好无聊……旧约就有趣多了,不同于后期发展出的“神爱世人”调调,早起基督教的上帝完全是“信我者得永生,不信者diediedie!”然后又打又砍又杀,非常凶残。但是也因此,不同于新约的刻板正经,旧约有非常美的诗句和故事,例如说《雅歌》。


强烈推荐初心者从《雅歌》入手,太美了,每一句都想摘抄下来。举个例子:



4:1 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在帕子内好像鸽子眼。你的头发如同山羊群卧在基列山旁。    


4:2 你的牙齿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净上来,个个都有双生,没有一只丧掉子的。    


4:3 你的唇好像一条朱红线,你的嘴也秀美。你的两太阳在帕子内,如同一块石榴。    


4:4 你的颈项好像大卫建造收藏军器的高台,其上悬挂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藤牌。    


4:5 你的两乳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对小鹿,就是母鹿双生的。   


4:6 我要往没药山和乳香冈去,直等到天起凉风,日影飞去的时候回来。    


4:7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丽,毫无瑕疵。 



虽然神学家说新娘是暗示信徒,新郎是暗示上帝,可是不管怎么说,诗句的表层意思非常美,非常情欲,但是一点也不肮脏。




·《灵知派经典》:刘小枫 主编


这本是在埃及发现的拿戈·玛第经集,是基督教中的诺斯底派(即灵知派)的经书,我刚刚开始看,但是太有趣了,所以忍不住说一说。


诺斯底主义简而言之就是秘传主义,主张知识应该由小部分高级知识分子拥有,因此他们的经书非常生涩难懂,就算每个字每个句子都看得懂,实际上却……根本不知道它在讲什么orz。所以推荐先阅读这篇论文:《真理为何要秘传?》(百度一下就有)。作者是本书主编刘小枫,看完之后大概可以了解基督教诺斯底主义的产生原因,方便继续阅读这本难得要死的书。


基督教诺斯底派虽然主张秘传,但更加兼容并包,经书里面有非常多的部分糅合了希腊哲学、希腊神话、琐罗亚斯德教、二元论、犹太教等等等等的思想,非常异端,非常酷炫,非常难懂,非常适合开脑洞。既诡异又晦涩,但是夸张又巧妙地把各种文化糅合在一起,像克鲁苏一样魔性。


例如说《论世界的起源》里面,作者认为《圣经》中的上帝其实是一个更高层的上帝创造出来的、混沌无知愚昧的存在。超有趣!!!虽然真的看得我很头晕




·《耶路撒冷三千年》:西蒙·蒙蒂菲奥里 著


大概是讲了耶路撒冷被占领被毁被重建被毁被占领被重建这样轮回的历史。虽然书厚得可以当凶器,但是胜在详实,可以配合其他书食用。顺便说,我真的很喜欢封面!




·《秘苑玫瑰》:周宇 著


 推荐给初心者的入门读物。写得没多好,但是基本上看了能了解神秘学大概是个什么玩意儿,神秘学包括什么,神秘学研究什么blabla。




·《符号与象征:图解世界的秘密》:米兰达·布鲁斯-米特福德 著


简单粗暴的图册,介绍比较简略,并没有多好,但是方便查阅。从自然元素(日月水火etc.)、神话(某某神某某教)、人类社会(生死爱情繁衍婚姻房子服饰etc.)、象征系统(颜色形状文字etc.)等等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基本上都有。连交通标志都有。




·《零ZERRO:世界符号大全》:松田行正 著


可以搭配上一本作为查阅资料。这一本比较侧重于文字、字符,对很多抽象性的象征意义(例如说什么宝石有什么意义)并不涉及,可以作为补充。




·《纹章学》:米歇尔·巴斯图罗 著


关于中世纪的家纹,全是图全是图全是图,简单粗暴,方便查阅。




·《傅科摆》:翁贝托·艾柯 著


小说。


能受得了艾柯那种掉书袋风格的,又想看神秘学的就看吧。看完你就再也不想搞什么神秘学了。




纪录片:


·《基督教历史(A History of Christianity)》:Diarmaid MacCulloch 主持


非常好看,可以当风光片一样看完。从早期基督教、东方教会、东西教派大分裂到新教都有涉及,是一个比较适合初心者食用的纪录片,看完可以对基督教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


·《圣经捕手(Bible Hunters)》:


关于近代的寻找古本圣经运动,发掘死海古卷、拿戈·玛第经集以及各种正典以外的经集,关于这些新发掘的考古成就是如何改变和动摇基督教信仰的。




延伸阅读:


东正教中的概念 “圣愚” 是什么意思?现实生活中有什么表现呢? - 知乎


西方基督教的“封圣”是怎么一回事? - 知乎


圣像的历史、象征和意义


想更深入了解西方神话系统,求推荐相关的比较系统的书? - 知乎


古国天使 :神秘学、历史、宗教资源下载集合


Ancient-Symbols :偶然发现的网站,关于各种符号在神秘学中的象征意义





芭蕾相关(天鹅湖相关):


 会去了解芭蕾也是我完全没想到的。感谢美苏这个CP打开了我那么多新大门,我之前根本不会欣赏芭蕾舞!


虽然这个分类说是芭蕾相关,但其实大部分都会是天鹅湖相关,因为我看得比较多的就只有天鹅湖。



 


芭蕾舞剧:


·《天鹅湖》:


要了解芭蕾舞,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去看芭蕾舞剧。我的入门是天鹅湖,我推荐的入门也是天鹅湖,当然你有喜欢的主题直接去看也行,不过个人觉得天鹅湖剧情比较通俗易懂,而且故事性强,适合初心者看。


我看过的《天鹅湖》一共有下面几个版本:


·1996影画先锋版(男版天鹅湖,现代芭蕾舞剧)


·2005美国芭蕾舞团版


·2006马林斯基剧院版


·2014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版


·2015莫斯科大剧院版


这些版本都可以在B站搜到,因为repo太长,观后感戳这里→看鹅指南




·《睡美人》:2006、2014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版本


古典芭蕾舞剧。


说实话,睡美人的故事有点无聊,但是2006的男主角超可爱,2014的女主角我超喜欢,然后就去看了,感觉嘛……嗯……果然初心者还是看天鹅湖比较有趣!




·《爱丽丝梦游仙境》:2014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版


 现代芭蕾舞剧。


强烈推荐!!!!初心者也可以欣赏!!!


服装特别美特别可爱!画面和舞者的演技舞技都太棒了,尤其是女主角Sarah Lamb,可爱到爆炸,表情太厉害太神太可爱太俏皮了,喜欢到不得了。男主角Federico Bonelli是英皇2006《睡美人》的男主,他也太可爱了,太可爱了。还有疯帽子的舞者Steven McRae(英皇2014《睡美人》的男主),那段踢踏舞太帅了,和爱丽丝的配合超有趣。红心皇后的舞者也太棒了,把红心皇后那种神经质又疯狂的样子完全演出来了,还特别搞笑。我也就看了三遍!




·纪录片:


《起点(First Position )》:


以美国著名芭蕾舞比赛(Youth America Grand Prix)为切入点,用六个跳芭蕾舞的孩子为视角的纪录片。我是在旅行的时候偶然看到的,纪录片本身拍得很好,不知不觉就看完了。除了看美丽背后到底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外,这部纪录片是我欣赏芭蕾舞的启蒙。虽然主角都是未成年的孩子,但是舞动的样子太美了,让人羡慕又让人佩服。




书籍:


《The Ballet Companion》:Eliza Gaynor Minden 著


英文,没有中文翻译,所以我也没看完


关于芭蕾舞的全面指南。从芭蕾的流派、怎么热身、怎么系鞋带、具体动作怎么做都有,初心者想要了解芭蕾这本就够了。




延伸阅读:


科普时间:芭蕾的服装 :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男芭蕾舞者为什么穿得那么“羞耻”,其实是有原因的,这篇是个简略的科普,告诉你男舞者到底穿了什么,为什么要这么穿。


跟着照片看一场奇幻芭蕾舞剧的台前幕后 :这个纯粹是我个人爱好。主要是展示一下《The Most Incredible Thing》这个芭蕾舞剧的戏服制作,我也没看过这个剧,纯粹欣赏用。





 拍卖行相关:


提到这个不得不提《Keep In Touch》。如果不是因为写这篇,我根本想不到我会去看拍卖行什么的。然而不得不说,查了那么久,我也还是没搞懂拍卖行。倒是看了很多拍卖行的八卦。所以说,如果有人懂得拍卖行,欢迎给我科普。




关于查这方面的资料,我有一个办法是——去拍卖行官网找。


如果想要了解一个拍卖行里某一职位的履历,例如关于这个职业应该有什么样的学历、什么样的工作经验之类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官网扒员工名单,然后对照着去LinkedIn看他的履历。




基本上,我对拍卖行的感受就是:看起来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其实为了卖东西什么都肯干,包括给客户子女找工作找男票找女票;一不小心就流拍;一不小心就被炒股票的投资家收购;一不小心就暴跌……其实很惨嘛!


原本看过一篇一个妹子在拍卖行工作的经历和吐槽,可是现在找不到了



    


纪录片&电影:


·《非凡收藏家》:


纪录片。关于一个收藏家和专业买手是怎么做生意的。看完的感受就是:“买买买也真不容易”、“花钱一时爽,卖货火葬场”。


·《最佳出价》:


电影。关于一个拍卖行老司机是如何栽倒在妹子的石榴裙下付出代价的(诶呀我是不是剧透了)。故事本身还可以,场景也好看,演员也演得好,可以看一看感受一下拍卖师怎么工作、怎么鉴定、怎么拉顾客(和甩顾客)……




延伸阅读:


·推荐一个艺术品交易资讯网站artnet中文网


可以在上面查各种艺术品交易新闻,了解一下最近什么东西又拍出了最高价、什么东西又卖不出去了、什么画廊又倒闭了、什么画廊又新开了……


 ·推荐一个了解美术史的APP:美的历史


从中世纪艺术一路讲到近代的印象派,关于历史、画作背景、画家经历,甚至作画技法都有,非常好的艺术科普APP。我最喜欢里面的作画技法演示,像化学课上做实验玩各种化学品一样爽




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悠久战争


叱咤艺术圈风云的对冲基金经理:整合投资与艺术 :关于投资家是怎么在艺术品市场搞事情的


苏富比版出埃及记:272年历史的拍卖行深陷泥潭 :搭配↑食用


谁在操纵拍卖市场


透视佳士得--艺术品是怎样拍出高价的?_网易艺术


4种方法来成为拍卖师


Become an Art Auctioneer and Work in an Auction House:怎么找到一份拍卖行的工作


佳士得拍賣主管陳穎怡 不求錢途但求心靈滿足  :大概了解一下拍卖主管的工作(这个大概估计是了解1%吧)


拍卖师只会敲锤子就够了吗? :大概了解一下拍卖师的工作(这个大概估计是了解1%吧)


他们是在做生意,不是在谈艺术史。 我们是在做生意,不是在谈艺术史 :大概了解一下拍卖行怎么卖东西的(这个大概估计是了解1%吧)


Life at the high end: what it is like to work at an auction house :大概了解一下拍卖行的工作(这个大概估计是了解1%吧)


为什么他们没有假拍? 西方的艺术品评估体




妈啊我竟然写完了!!!!!


其实我还有关于香水的,不过我写不下去了……我要睡觉……如果有人想看再跟我说吧……



评论
热度 ( 14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uuurzz | Powered by LOFTER